UNIX的官方溝通方式 : 終端機

今天小弟很無聊,於是google 了一下有啥終端機模擬軟體可以取代 putty.putty 是很好用的,體積小,速度快,不囉唆的一個好軟體,可是偏偏沒有tab 功能.

在google 上衝浪,衝壓衝壓衝的好開心壓,突然間想到我有灌全台灣宅男鄉民們最喜愛的open pcman .正好有我喜歡的tab功能,為什麼不試一試呢?

於是拿pcman 登入 Solaris 8 . 用了一下,發現vi 有問題,上下左右鍵會跑出A~D的字母,而不是游標移動,可是用pcman 玩linux 下的vi 就不會.

然後我就拿putty去測試,登入Solaris 8 跟 linux 都很正常,方向鍵都可以讓vi的游標移動.

看起來好像是open pcman 的問題.

所以我交叉檢查了putty or pcman 登入Solaris 8 and linux 的時候,TERM 環境變數的變動.因為,Unix 老手都知道,終端機要能正常工作,終端機的type 是很重要的,歷史的拖油瓶,讓終端機型態多如牛毛壓,最常用的vt100,vt220,還有什麼xerm ,linux ,s390,ANSI 一大堆,這也是世界上有人發明termcap library, ncurses library 最重要的理由哪.

好拉,我發現到Solaris 8 有一個怪怪的情況,不論我的term client 設成啥type (vt100 , vt220,ansi,xterm 都試過), Sun老兄一樣不鳥他,永遠都是TERM=vt220,可惡,linux 不會這樣壓,設vt100 就vt100,vt220就vt220

然後我就很無聊的去查了vt220 的key define . 方向鍵的定義是 ^[[A ~ ^[[D , 然後我檢查了pcman 的鍵盤定義,方向鍵的定義是^[OA ~ ^[OD !

推理到此,真相已知,我重新在pcman 定義了方向鍵,然後登入Solaris 8 ,OK,方向鍵可以用了
不過我還沒有拿新的鍵盤定義去連PPT 跟KKCITY , 不知道那些BBS 站吃不吃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C語言]宣告陣列的大小是0 ???

利用net-snmp 的mib2c,由一個MIB檔產出一個可執行的AgentX 程式

ubuntu 16.04開機遇到 flip_done timed out 的問題